飄眉、繡眉、眉型修改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防曬成份總檢驗 挑適合才是重點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
陽光中的紫外線,是造成皮膚老化、受傷的頭號殺手。妳所使用的防曬乳,是否同時兼具防護紫外線A、B的功能?此外,防曬用品的包裝盒,印著密密麻麻的中英文字,如何從中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防曬成份?


目前常見的防曬劑,有化學及物理兩種。化學性防曬成份,計有水楊酸鹽、肉桂酸鹽、苯鉀銅類等,透過成份與紫外線產生交互作用來達到防曬,所以在外出前十五分鐘就必須先塗抹。皮膚科醫師詹育彰表示,早期PABA常被運用,不過由於其刺激性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現象,接觸陽光後可能產生致癌物的疑慮,現今已被禁用。水楊酸鹽及肉桂酸鹽,所造成的過敏機率較低,缺點是只能防護紫外線B。而苯鉀銅類雖能同時防護紫外線A、B,但只能防護短波紫外線A,無法吸收長波紫外線。為了改善這個問題,近年來已開發出數種包含苯氧基三嗪(Hydroxyphenyl Triazine)結構的大分子新型防曬成份,不僅可以防護更完整波段,也更不會刺激肌膚。


更多飄眉繡眉


至於物理性防曬成份,則是利用類似鏡子的反射作用,直接阻擋、反射或散射掉紫外線,目前較常運用的有二氧化鈦及氧化鋅。一般來說,物理性防曬成份多數具有防護紫外線A、B的功能,不過缺點是讓肌膚過於白皙,看起來會白白粘粘厚厚的一層在臉上,較不自然,因此限制了實用性。早期的物理防曬成份分子團塊較大,需要更多油質來加以懸浮,有時會滋長青春痘,近年藉由奈米化科技將分子團塊分散成獨立小分子,不僅變得清爽、較不會過白,也降低了粉刺痘痘的發生率。


從韓國吹起的防曬風,流行在防曬乳液中加入遮瑕成份,防曬同時也兼具修飾膚色,不過有人質疑,混合兩種物質的雙功能,會不會使原本的防曬效果打折呢?詹育彰強調,目前市售的防曬產品,若有通過衛檢字號,有標示清楚的防曬係數,就不會因為防曬乳添加遮瑕成份而使防曬功能降低,因此消費者取捨的關鍵,應以產品標示的係數為準。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防曬劑與遮瑕乳液分開塗抹,使用時的次序不對,這就有可能影響防曬的功能。皮膚科臨床教授吳英俊醫師表示,先塗防曬乳液,經一段時間,待其吸附在皮膚表面後,再上遮瑕成份,才是正確的步驟,如果步驟相反的話,不僅防曬乳的沾黏度會變差,粉底可能造成卡色的問題,不僅無法達到原先預期的防曬效果,更可能導致膚色看起來不均勻。


原則上,物理性防曬成份,會有毛孔阻塞的顧慮,這問題可藉由清潔卸妝來解決,而化學性防曬成份,則可能造成細胞敏感或刺激的疑慮。吳英俊強調,防曬的目的是為了健康、美白,標準因人而異,絕非採行一套公式就能適用於每個人身上,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防曬成份,才能常保肌膚的健康。至於敏感、乾燥肌膚及好發粉刺的膚質,在挑選防曬時,務必先在手背或耳後或臉龐局部試擦,觀察本身肌膚的適應程度,再來決定是否選用。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6/4/26c60.html

標籤: 美白淡斑

夏日肌膚問題多 美人肌保養有對策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
長達三個月的酷熱炎夏已來臨,氣候高溫加上環境溼度,使得皮膚的油脂分泌旺盛,若是清潔步驟不正確,臉上就容易冒出粉刺青春痘、毛囊炎、酒糟、皮膚過敏等問題。再加上夏季紫外線的侵害,此時防曬如果不徹底,更可能引起皮膚色素沉澱、曬傷、光老化並提高發生皮膚癌的機率。


更多飄眉繡眉


夏季肌膚面臨大考驗,保養皮膚有何訣竅?臺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曾忠仁表示,正確清潔、適當保濕、落實防曬,是照顧夏日肌膚最基本的課題。


由於環境中的空氣夾雜許多灰塵微粒,長期下來有可能會吸附於皮膚表面,所以正確洗臉,除了有助於去除這些灰塵微粒,也能將人體分泌在皮膚表面的油脂、汗水以及老舊角質,藉由清洗摩擦使之脫落,更重要的是,皮膚表面存在許多微生物,因此清潔肌膚能降低細菌及黴菌的數量,減少皮膚受感染的機會。


不過有些人以為,形成粉刺及青春痘的原因,是沒有徹底清潔,或是卸妝卸得不乾淨,因此過度洗臉,想要加強清潔,反而導致皮膚受到傷害。曾忠仁強調,事實上,造成毛孔阻塞,大多不是外來的髒東西,而是人體皮脂腺自行分泌的皮脂,當皮脂過度分泌時,會在毛囊出口慢慢堆積,直到出口被完全阻塞,當堵塞在表皮,就會形成黑頭粉刺,若阻塞在較深的地方,則會形成白頭粉刺。因此適度地幫助皮膚老舊角質的代謝,能防止痘痘發生的頻率,但是並不鼓勵過度去角質,以免破壞了皮膚表皮的結構。


另一方面,夏季肌膚的保濕課題,應選擇清爽型的產品,千萬不要因保養卻帶給肌膚過多的負擔。至於有毛囊炎、酒糟膚質等問題的病患,除了按照醫師囑咐塗抹藥劑之外,平日保養建議選擇溫和、低敏感、無添加香精及防腐劑的產品。


愛美者追求美白亮麗的肌膚,紫外線儼然成為愛美者的公敵,談到防曬,多數人以為只要做到塗抹防曬油或防曬乳就已經足夠,曾忠仁強調,其實最正確的觀念,應該是盡量減少陽光的曝曬的機會,這才是真正根本的防曬之道,尤其在陽光最強烈的中午時段避免戶外活動,則是落實防曬的具體行動。


根據美國皮膚醫學會提供的簡易防曬四觀念:A(Away)「避」為上策,如果必須曝露在陽光之下,那麼就一定要做好皮膚的防護工作;B(Block),塗抹防護產品。C(Cover),撐傘、太陽眼鏡、寬邊的帽子及長袖外衫等衣物;S(Shade),尋求遮蔽空間,如長廊走道陰影或大樹樹蔭下。近年來,防曬議題備受重視,由於紫外線無孔不入,人體防曬是全面性的工作,除了皮膚之外,就連眼睛、嘴唇、指甲、頭髮都應該納入保護的範圍。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7/4/26ee2.html

頭髮白得快,代表老得快?不盡然!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葉斯維舉例,像白斑症患者就可能在短時間突然出現局部或整頭白髮,患者如果發現自己只有頭髮白,眼睫毛、眉毛、鼻毛和腋下毛髮都是黑的,就要懷疑可能罹患白斑症。醫師也曾看過因香水溶解劑成分引起毛髮變白的病例。


更多飄眉繡眉


葉斯維醫師解釋,白斑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當白斑症發生在頭皮,就可能在一夕間冒出一撮白頭髮。治療上可讓患者接受紫外線照射,紫外線會刺激黑色素母細胞活動,進而長出黑色毛髮。


除了白斑症會造成頭髮快速發白,頭皮有慢性濕疹、接觸性皮膚炎等疾病也可能快速出現白頭髮,因為發炎導致傷口附近黑色素細胞受破壞,所以也容易引起局部頭髮變白。


另外,像上述香水溶解劑、雙氧水、部分染頭髮染劑、一些保養品成分、含橡皮、橡膠成分等化學藥物,這些物質都可能讓頭髮變白,舉例來說,有的面具是橡皮、橡膠做的,頭髮如果長時間接觸這類面具,髮色也很容易變白。


壓力會讓人一夕白頭嗎?葉斯維醫師說,壓力的確會讓頭髮變白,不過那需要一段時間,不會今天一承受壓力,明天馬上出現大量白髮。外來物刺激或疾病因素較可能讓人一夕白頭。當懷疑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頭髮變白,可能要進一步檢查甲狀腺功能、全身免疫功能是否失調。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1/128/279b1.html

標籤: 眉型修改

改善酒糟鼻血管瘤 同時除皺除斑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大學生有紅紅的酒糟鼻,看起來很糗;美髮師經常久站,腿上靜脈曲張的浮起青筋,看起來頗嚇人;家庭主婦臉上有血管絲經常紅咚咚,別人誤以為喝酒或皮膚過敏;上班族臉上出現微血管瘤,也怕被別人視為怪胎,還有的年輕人臉上痘痘發紅,擔心影響人際關係,這一些情況都與血管問題有關。


更多飄眉繡眉


酒糟鼻主要是因血管擴張及皮脂腺肥大所造成;靜脈曲張是血液蓄積下肢,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所致;至於血管瘤是一種血管內膜之腫瘤,因不正常的血管內壁細胞增生。皮膚科醫師陳志剛表示,有以上困擾的人,醫界臨床早已於多年前使用脈衝染料雷射來治療血管瘤、酒槽鼻、靜脈曲張的相關血管問題,脈衝染料雷射原理是利用屬於單一波長的脈衝式雷射光束,治療血管內紅血球裡的血紅素,由於血紅素可以強烈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溫度升高,造成血管壁收縮破壞,破壞的血管壁細胞經身體吸收消失,即可達到治療的目的,國外甚至還可以治療妊娠紋、蟹足腫等。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此種老機器隨著改良,而有了新用途,後來發現打完後會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使皺紋會減少,於是近年才開始做為抗老回春的療程。陳志剛表示,脈衝染料雷射可調整雷射光作用於皮膚組織的時間,當時間越長,則雷射光能不會只聚集在血管中,而會迅速擴散到血管外的周邊組織,破壞真皮層內老化的膠原組織,以溫和的熱能效應刺激產生新的膠原蛋白,擁有類似脈衝光式的回春效果,能夠針對皮膚的紅、棕色,以及細紋問題,發揮改善膚質的效果。此外,新式的脈衝染料雷射還能壓排血液,讓光波單獨被黑色素有效吸收,達到治療淺斑效果,包括淺層雀斑、老人斑、曬斑、色素沉澱等。


每次治療程時間約10分鐘,回春治療需要3-5次治療,每次間隔4-6週,淺表色素斑治療,依個別情況不同需1-3次治療,每次間隔4-6週,所以大約一年至一年半時間做完一個療程。醫學美容醫師于西海提醒,治療後皮膚會較為乾燥,會輕微的泛紅並感到溫熱約1-2小時,治療後無傷口、當天即可上妝,並且要做保濕防曬的動作,最好相隔二週以上,再進行刺激性皮膚護理,如去角質、果酸換膚等,不過仍然要先向醫師諮詢,經過評估適合再做。治療後的皮膚斑點,顏色會暫時加深,約3-5天會結痂脫落,屆時皮膚斑點就會逐漸消失。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4/4/26vl9.html

標籤: 無疤洗眉

睫毛要長要濃密夠翹 外科手術能辦到

一對水汪汪的大眼睛,再配上長而翹的睫毛,像個洋娃娃般眨呀眨的,這種柔情似水的攻勢,任誰都難以抵擋。時下年輕愛美的美眉,除了運用色彩、開眼頭的化妝技巧,希望眼睛能加大、深邃之外,也特別重視睫毛的護理,期望加長、捲翹,達到眼睛更加明亮有神的效果。


更多飄眉繡眉


毛髮都有生長期,睫毛的生長週期約3至4個月,相較於頭髮生長週期短很多,因此日常生活中,可能因為揉眼睛、洗臉、卸妝、甚至眼睛發炎,造成睫毛掉落。眼整形醫師劉淳熙表示,不少女生還是擔心睫毛掉落,或老嫌自己的睫毛不夠長、不夠濃密,希望藉由睫毛滋養液保養脆弱的睫毛,或促進睫毛生長的睫毛生長液,讓自己就算不用睫毛膏也擁有又長又濃的睫毛。


市面上販售不少標榜睫毛生長液或滋養液的產品,成分多為較溫和、不刺激眼睛的植物性營養配方或有滋潤效果的油脂類,作用猶如頭髮的潤絲精,幫助毛髮更光滑、不易斷裂,但實際上是否具有讓毛囊新生、變粗變黑的效果,令人存疑。劉淳熙指出,目前愛力根藥廠推出藥用睫毛增長液 LATISSE(TM) 已獲得美國FDA許可,成分主要是用來治療青光眼降低眼壓的藥物,連續擦拭睫毛根部達4個月後會有明顯變長效果,若一旦停止使用就會回復原狀,價格不菲,一支要價台幣約3、4千元左右,台灣衛生署尚未許可;同時,劉淳熙提醒,它屬於必須由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並非化妝品中可隨便添加的成份,美國過去曾發生多起以化妝品方式販售此成份,而導致申訴及糾紛的案例,由於它是前列腺素衍生物藥物,有一些副作用的報告是屬於藥品列管的成份。


種睫毛也很受美眉青睞,植接的方式是用黏著性較強的黑膠,將數根假睫毛接合在每根真的睫毛上,讓睫毛增長、濃密,眼睛增大發電,比起每天都要黏貼的假睫毛自然纖細,又方便。而種睫毛的維持時間也與睫毛代謝週期有關,也要注意黑膠的品質與接種方法,以免傷害眼瞼毛囊或眼球健康。


睫毛不僅要長、濃密,還要夠翹,捲翹的睫毛也可利用外科手術的方式來造成!單眼皮的人眼睫毛大多向下垂,感覺就像一排簾子,除了眼睛外觀的影響,有些人甚至覺得在視線上有障礙,視力不夠明亮,或更進一步有睫毛倒插刺激到眼角膜。劉淳熙表示,在進行雙眼皮手術時,縫合提眼瞼肌與表皮或皮下組織的角度上,不再僅是注重眼皮寬度、對稱,對於能否同時兼顧到睫毛的捲翹弧度,更成為眼部美容手術過程中,要求細緻度的美感提升。


除非因為化學性灼傷、眼疾、腫瘤或拔毛癖,造成睫毛缺損,才必須考慮利用植睫毛的方式改善。植睫毛利用新式植髮的觀念,運用顯微鏡將毛囊單位髮株作分離後,再將之移植。移植時除了毛髮的植入深度,方向要特別注意。另外,因頭髮本身生長週期較睫毛長,毛幹也較粗,因此移植的睫毛要定期修剪才不會傷害眼睛。眼整形醫師陳美齡表示,其實平常卸妝輕柔、飲食作息正常,適當給予滋養,就能增進睫毛韌度,減少睫毛脫落的發生。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9/4/275sl.html

標籤: 繡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女性消費市場裡,不難發現來自日本、韓國的新奇保養商品隨時推陳出新。不管是連鎖藥妝店,或是獨立門市的韓國藥妝品牌,都在女性保養品市場中掀起日韓商品爭奪戰。不過在網路上也悄悄有來自台灣的新奇保養產品,用水梨的枝幹來做去角質產品。


更多飄眉繡眉


水梨木,就是生活中食用水梨的枝幹,因為水梨富含水分,質地細緻。有業者看準了這幾項特點。便將水梨木細磨成粉,研發成為「去角質粉」。由百分之百水梨木研磨的「去角質粉」為天然原木,沒有化學物質,對肌膚不會因為過度磨擦而導致過敏。商品一上市,便在網路市場上引起了許多網友及美妝部落客的推薦與使用心得。更有網友說:「難得有全身上下,都可以使用的「去角質粉」。」


在保養市場上,大部分的保養商品都來自化學物質提煉而成。而使用日常生活中的水梨木做為成分,卻是市場上頭一遭,也難怪在競爭激烈的保養品戰場中,水梨木快速成為去角質市場的新寵。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8/17/272gp.html

標籤: 紋唇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是很遺憾,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芙蓉般的花容月貌,尤其是臉部長青春痘時。高雄市立中醫醫院中醫師李宜貞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皮膚會長青春痘,主要是因為內熱熾盛、外受風邪而造成血熱或濕熱,由於蘊阻於肌膚,最後就促使痘痘增生。保健之道,平常謹記「二不四要」即可預防青春痘。


更多飄眉繡眉


李宜貞醫師指出,青春痘為經常困擾著許多人的臉部問題,其在心理上造成的遺憾往往比疾病來的深刻,所以許多人都只要青春不要痘,其實青春痘發生的成因頗為複雜,一般而言與皮脂腺機能亢進、內分泌失衡、毛囊出口的細胞角化失常、遺傳因素、皮脂排出受阻塞皆有關係。


除此之外,愛吃辛辣、油炸、甜食類食物,或是日曬、情緒緊張、睡眠不足、精神壓力大、痤瘡桿菌感染等也可能會誘發。青春痘為毛囊皮脂腺發炎的現象,經常發生於青春期青少年身上,但這並不是青少年的專利,成年人也會出現。


李宜貞醫師進一步指出,青春痘好發於臉部、下頷、前胸或後背,臨床上的表現可以是粉刺、膿皰、丘疹、結節或囊腫。由於經常反覆發作,痊癒後有些會有黑色的色素沉著,甚至會留下終身不會復原的小凹洞,影響外觀甚鉅,容易使人心情低落,喪失自信。


預防勝於治療,預防長痘痘應謹記「二不四要」,所謂「二不」就是不吃油膩、烤炸及辛辣類食物,或是脂肪多的食物、糖類、可樂、咖啡、含酒精飲料、海鮮貝類等可能造成青春痘惡化的食物也儘量少吃;不要用手擠捏痘痘,以免患處受感染。


所謂「四要」就是要注意臉部清潔,尤其女性避免使用油性或含粉質的化妝品,以免堵塞毛孔甚至加重病情;要保持頭髮清潔,一個禮拜至少洗兩次,頭髮最好不要覆蓋在臉上,同時枕套床單也要勤洗;要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以放鬆臉部肌肉,給予皮膚自我修復的時間;要多吃蔬果類食物,以便維持正常的排洩。


治療青春痘,李宜貞表示,中醫認為應從整體著手,不只是治臉部痘痘,應依據個人不同的體質、症狀加以辨證,再配合強肝健胃的處方,同時改善便秘、月經不順、失眠等症狀,可望使青春痘有效改善。


李醫師指出,若從體質來看,可分成實證、虛證、介於實證與虛證等三類型來治療。實證體質可用清上防風湯、荊芥連翹湯、桃核承氣湯、防風通聖散等處方來治療;虛證體質可用加味逍遙散、當歸芍藥散等處方來調理體質;介於實證與虛證體質可用小柴胡湯、溫清飲等處方來治療。


除了中藥治療外,還可以搭配針灸療法,中醫針灸在美容上的治療是著重在改善身體狀況,並調節體質,使患者形成不容易長青春痘的體質。常用穴位包括合谷、曲池、尺澤、大椎、肺俞等穴位,若使用耳針,可選擇內分泌點、肺點、胃點、皮質下、神門等穴位。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8/128/271si.html

正確清潔、補充營養 告別夏天頭髮狂出油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醫師,夏天到了,我的頭髮突然狂冒油,甚至騎機車戴安全帽,帽子裡也會沾黏頭髮上面油膩膩的油漬,聞起來還有異味,雖然經常洗頭髮,似乎沒什麼改善,我該怎麼辦呢?」碰到頭髮沒有原因突然冒出大量油脂的情形,當事人實在非常苦惱,不但不好意思見人,也怕傳出異味讓別人受不了,可能影響人際關係,因此自信心大打折扣。


更多飄眉繡眉


台灣屬於典型海島型悶熱氣候,一般民眾多屬油性頭皮,除了天氣變熱會讓頭皮出油的情況加劇,其他像是疾病、飲食、壓力、睡眠不足等因素,也扮演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林煥博醫師表示,頭髮出油與皮脂腺分泌有直接關係,主要受雄性激素的影響,與遺傳、生活習慣、環境均有關。當小孩子階段,不會有頭皮出油、粉刺、痤瘡等皮膚問題,可到了青年,隨著雄性激素的分泌,慢慢地就開始頭皮出油,一定量的油脂能對皮膚產生保護作用,不過若是分泌過多,就和長青春痘一樣,往往令人頭大。


頭髮出油過量,也可能是健康亮紅燈的警訊,應該積極了解是否是內分泌與新陳代謝出現異狀而產生的續發性影響。當頭髮油量大、出油的品質不佳時,往往會滲透到頭皮內,變成細菌的溫床,進而引起毛囊阻塞、頭皮發炎,甚至引發黴菌感染,造成脂漏性皮膚炎。此外,也有人在頭皮上滋長痘痘,屬於痤瘡桿菌感染。


有頭髮出油困擾的人,一般治標的方法就是增加洗頭髮的頻率,林煥博表示,最好每天能洗一次,將出油量往下調降,但是不能長期使用去油性強的洗髮精洗頭,這可能導致頭髮過於乾燥而失去保護力。按照理論來說,要維護光亮健康的頭髮,仍然需要油脂的保護。如果頭髮出油過多,建議採用清潔能力強的產品,不要使用滋潤或修護功能的洗髮精。


基本上,頭皮容易出油的人,飲食切忌油膩、辛辣,以免刺激皮脂腺的過度分泌,並且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不抽菸,減輕心理與工作壓力等,以免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加劇頭皮出油。


至於積極解決頭髮出油的方法,則是讓皮脂腺分泌正常化。根據國外的營養學研究,除了正常飲食之外,補充營養素BIOTIN或某些胺基酸,可以同時使頭髮、皮膚、指甲三個部位的皮脂腺達到正常化。透過營養素補充,由內而外調整,再加上注意頭皮清潔保養,才能根本解決頭髮大量出油的問題。翁明義醫師表示,有的人隨便在坊間購買洗髮用品,結果並不適合自己的膚質,反而可能愈洗愈糟,適得其反,因此建議有頭髮過度出油的民眾,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早日告別夏日頭髮油膩膩!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0/4/2785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