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眉、繡眉、眉型修改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如何正確清潔「隱形眼鏡」

uho優活健康網  更新日期:2007/12/13 11:28 周琪霏/整理報導
隱形眼鏡的種類分為三種:1) 軟式隱形眼。2) 硬式隱形眼。3) 拋棄式隱形眼鏡


材質分為四類:第一類:低含水量(38-50%水份)、表面不帶電荷。 第二類:高含水量(50-75%水份)、表面不帶電荷。 第三類:低含水量(38-50%水份)、表面帶電荷。 第四類:高含水量(50-75%水份)、表面帶電荷。
 
諾貝爾眼科 張朝凱醫師建議隱形眼鏡的驗配必須由眼科醫師才能診斷。驗配應包括:眼球光學組織的檢查,睫狀肌痲痺劑的使用,及其他有關視覺機能的診斷。這些相關的疾病,如斜視、弱視、角膜及網膜病變或青光眼的問題,絕對只有眼科醫師才能診斷和處理。所以配戴隱形眼鏡要找眼科醫師。


【隱形眼鏡保養】


1.) 隱形眼鏡別上床,睡前一定要摘除。


2.) 隱形眼睛一定要天天用「手指頭」清潔,懶惰的人,就別戴隱形眼鏡了吧。


3.) 閉眼睡覺時,一定要把隱形眼鏡拿下來。常常會莫名其妙就睡著的人,還是帶 眼鏡。


4.) 隱形眼鏡的所有清潔步驟一定要用「單次用、小包裝」的專用生理時鹽水。


5.) 不論您是戴拋棄型、每週更換型、標準型、有色眼鏡型…,也不管您選用的是加熱消 毒法、化學消毒法、雙氧水消毒法…只要是隱形眼鏡,就應該好好地用手指頭搓搓洗洗。每天都要作好清洗保養的步驟。同時每週一定要將鏡片進行去酵素的清潔動作。


6.) 佩戴時要記得每隔一段時間就該滴一點人工淚液。


7.) 戴著隱形眼鏡出門時應該加上一副平光眼鏡,到了目的地再把平光眼鏡拿下。


8.) 在時間場合都允許的情況下,最好能夠把隱形眼鏡摘下,改帶眼鏡,等到真的需要顧及面子問題的時候再換上隱形眼鏡。


9.) 眼睛極度乾澀時、但又必須戴上隱形眼鏡時,可以先把隱形眼鏡放在生理食鹽水中約10分鐘,使其水分飽和度達到完全,再戴上隱形眼鏡,同時不要忘記每隔一段時間就該滴一點人工淚液。


【鏡片清潔液的使用】


1.) 把雙手用香皂或洗手乳清洗乾淨,再取下隱形眼鏡。化妝的人應該先卸妝,尤其是眼部的彩妝、假睫毛、眼線、眼影要清除完全,接著把雙手清洗乾淨,再取下隱形眼鏡。


2.) 把鏡片放在手掌上,滴幾滴鏡片清潔液,用手指指腹頂著鏡片,利用 20-30秒時間、輕輕地在手掌上以直線方向來回反覆地搓洗鏡片。


3.) 以「隱形眼鏡專用、單次包裝型」生理食鹽水沖洗鏡片至乾淨為止。


4.) 進行後續的殺菌保存。眼睛分泌物(眼淚、眼屎)的蛋白質會附著在鏡片表面,形成堅固的沈積物。如此一來,不但會影響隱形眼鏡的透明程度,也有可能刮傷佩戴者的眼角膜。酵素片能夠破壞蛋白質的結構,使其不易附著在鏡片表面;如此一來,鬆脫的蛋白質沈積物就容易被生理食鹽水沖落鏡片了。每週最好至少使用一次酵素清潔片。但是眼部分泌物較多的人,每週至少要使用二次,才能有效避免蛋白質的沉積。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01

更多關於飄眉繡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