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眉、繡眉、眉型修改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痘痘族冬天保養 記得保濕

青春痘的患者,皮脂腺分泌較一般人旺盛,所以常會抱怨整天油光滿面,一天洗幾次臉都不夠;但是台灣的四季分明,加上近幾年來氣候越來越極端,所以許多青春痘患者到了冬天臉上頻頻出狀況,痘子不但照長,還伴隨著臉部脫皮、潮紅、刺激感,任何保養品或外用藥擦到臉上都刺痛得不得了。細究原因,常常是患者的保養觀念不正確,或是保養品使用方法不正確造成的。


青春痘的患者雖然皮脂腺分泌較一般人旺盛,不過隨著冬季氣溫降低,皮脂腺油脂的分泌量也跟一般人一樣會隨著溫度一起下降;這個時候如果把夏天時洗淨力剛好的洗面乳,繼續在冬天使用的話,就很可能會把臉部皮膚油脂洗得太乾淨,因而產生脫皮或緊繃感;再加上一般青春痘患者又常以為自己臉部很油,所以不敢擦保濕產品,因而失去回補臉部油脂水分的機會;這樣子臉上的油脂水分每天只洗不補,幾個循環下來,角質層就會過度乾燥而容易敏感,使得後續想用些保養品或藥品,都會非常的刺痛或不舒服。


改用洗淨力較溫和的產品


一般人知道保養品要換季,青春痘患者當然也是一樣,但是有一些青春痘患者有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對臉部的油脂深惡痛絕、全年不分季節地清潔控油、減少出油,結果是臉部狀況頻頻;其實青春痘患者應該也要隨著不同的氣候,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而不是一味地想辦法對抗臉部油脂。


夏天時,只要洗臉用品洗淨力適當不過度,只清潔臉部不擦保濕乳液,出問題的機會不大;但在冬天,則應該考慮換用洗淨力較溫和的產品,洗後覺得乾淨不殘留外,也不會緊繃脫皮,才是適合的產品,另外也應該要準備油脂成分較高的保濕乳霜視情況塗抹;天氣較為乾冷或是室內有暖氣、烤爐、全天候除濕設備時,大氣中的水分含量較低,皮膚中的水分很容易散失,所以必要的時候,濕敷類的產品可能也要搭配著使用,才不會讓皮膚陷入缺水的危機。


在今年一波波寒流下,臉上已經出狀況的青春痘患者,這時應該要趕緊找皮膚科醫師,用藥緩解臉部症狀後,學習如何用正確的保養方式保養自己的臉部肌膚。在不同的季節中,只要以正確的方式使用適合的產品,相信可以讓您從此安然度過每一個春夏秋冬。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4/78/2lc4q.html

更年期也會長青春痘!中醫治療重辯証

大家都知道,青春痘好發於十五、十六歲青春期的青少年男女,但是你聽過更年期的女性也會長青春痘嗎?一名現年近五十歲的女性上班族,已經進入更年期,由於工作經濟壓力過大,荷爾蒙協調不佳,加上本身肝腎有點問題,以致在臉上長出一顆顆青春痘,自己買藥膏擦,卻未見效果,感到非常心急,而找中醫師求診。

另有一位大學女生,因為課業壓力大,原本平時身體就很虛弱,臉上隱約可見一顆顆小痘痘,但是卻發不出來,中醫師診斷認為是肝氣不足問題導致。中醫師鄭愛蓮表示,站在中醫立場,辯証青春痘引起的原因是重要的一環,絕大多數青春痘好發年齡是從國中開始,多數是因課業壓力太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喜歡吃油炸等高熱量食物,多重因素影響之下,導致心火旺、焦慮緊張,因此額頭最容易冒出青春痘。

青春痘又稱粉刺、痤瘡,是毛囊皮脂腺的一種慢性炎癥。常見于青春期,年輕時青春痘 多是由于荷爾蒙分泌過盛或是油脂分泌過量形成的。但是,對於更年期的女性來說,長青春痘可能是由於內分泌失調引起,尤其好發於下巴雙頰及額頭部位,此與子宮卵巢功能衰退,或是月經不順,或合併有長時間便秘等相關;如果青春痘只長在鼻頭位置,則以脾胃問題為多。有的人則是臉上到處都長青春痘,包括額頭、臉頰、鼻頭,甚至下巴都無可倖免,更嚴重的是在皮膚上留下坑坑洞洞的痘疤,此時就要多注意影響身體健康的警訊,包括脾胃肝腎等,是否一切正常,或是腸胃方面是否順暢,都應該合併考量。

青春痘初期的治療,鄭愛蓮建議,先注重清潔,可使用以中草藥製成的活膚素洗臉,能徹底清除皮膚毛細孔內的污垢,接著以中藥調整,如果經過辯証後確定為肺經問題,建議服用「清肺飲」,加敗醬草茯苓、等;或可以服用清熱利濕的薏仁、枇杷葉等。如果辯証為脾胃問題,則建議服用「清胃散」,如生地、當歸、黃連等清熱解毒;如果青春痘有痤瘡發膿的情況,可能是肝脾肺整體問題,可服用小紫胡湯、加味逍遙散等。已長出膿庖就要趕快進行解毒,可服用「真人活命飲」包括蒲公英、敗醬草。如果膿庖冒不出來,可能體質屬於虛、氣不足,此時中醫反而要加以補氣,讓膿庖冒出來,可服用「托裡消毒飲」,如桔梗、白芷、皂角,排膿與消毒。

至於更年期長青春痘的辯証很重要,可能分成肺熱型、濕熱型、熱毒型或血瘀型,因此調整方式也有所不同,可參考服用小祡胡湯、加味逍遙散之外,還可加上女貞子佩蘭枇杷葉等。無論任何年齡要避免長青春痘,最好平時少吃甜食、油膩、辛辣、高熱量食物;要多食蔬菜、水果、多喝開水,保持大小便通暢,保持睡眠充足及適度運動,還有要注重臉部的清潔,才能遠離青春痘的威脅。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8/4/2m1nx.html

2010/08/25 17:52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因氣候關係使皮膚較容易分泌油脂,尤其是潮溼悶熱的夏季,讓民眾總是跟不停冒出的粉刺痘痘及粗大的毛孔奮戰。想要維持肌膚健康的民眾,除了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外,也應該多注意清潔用品成分,才能徹底改善肌膚問題。


大多數人習慣用洗面乳洗臉,因為洗完光滑水嫩不緊繃,但要注意的是,有些洗面乳是因為添加了保濕劑,因此清潔後會有特別柔軟滋潤的感覺,但這樣外來的保濕方式容易阻斷肌膚自我調節功能,久而久之將慢慢喪失自我保護能力,一旦不用洗面乳洗臉,臉上就會顯得乾燥粗糙或油膩不堪。想要肌膚健康,建議挑選天然成分製成的產品清潔臉部,使肌膚恢復原有修復力,才能擁有令人羨慕的好膚質。


天然保養品牌業者為了寶貝肌膚及愛地球,特別用由台東原住民一顆顆從陡峭山崖邊摘取下來的天然無患子,加上具修復與保濕力的頂級已催芽芝麻油,採特殊揉合方式製成無患子淨能皂,500g無患子殼只能製成90g淨能皂,不含鹼水、皂基與化學原料,是款敏感易過敏的肌膚也可以使用的中性皂。


更多飄眉繡眉


有「皮膚美容保養之母」之稱的無患子中含大量皂素,具有潔淨、乳化的功能,能自然分解肌膚所分泌之油脂,還能滲透毛孔清除細菌汗垢及髒污,因此針對痘痘肌能有良好的消炎、抑菌效果,進而降低青春痘發生機率,且植物皂素既是乳化劑、發泡劑,更是天然的界面活性劑,不必擔心殘留造成環境污染,因此對人類來說更不會增加肌膚負擔。


然而市面上無患子產品眾多,許多添加了化學物質卻自稱天然,MICAYA建議民眾可將買來的手工皂用打火機燒一下,因為一般石化原料經過高溫會變黑,但天然淨能皂經過火燒後則會變軟融化呈現液體滴下,無臭無味更不會變黑。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5/17/2bs17.html

傳統中醫認為,臉上長痘痘的部位,跟人體臟腑功能失調有很大的關係。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洪盈蒂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不同臉部位置的青春痘,可能反應出人體不同臟腑的功能失調,但要看長的位置在哪裡,才能了解人的哪個器官或系統的功能失調。


洪醫師指出,痘痘長在鼻子上代表呼吸道系統或是肺部有問題;長在下巴代表內分泌系統或是荷爾蒙可能失調;長在臉頰兩邊代表消化道的問題,跟脾胃有關;長在額頭代表可能心火旺盛,跟心有關,比較會有失眠的問題。


洪盈蒂指出,其實青春痘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但以十五歲至二十五歲的青春期時最常發生,為一種慢性毛囊發炎的皮膚病,主要是因為人體的皮質腺分泌太過旺盛,再加上毛孔內的過度角化的角質堵塞毛孔,以致造成皮質的不正常堆積而形成大大、小小的粉刺


這時候若再出現一些細菌感染的話,就會形成紅色的丘疹或膿皰,嚴重的話,甚至還會遺留類似火山口的疤痕,這種疤痕不但不美觀,也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外貌。一般來說,病灶多數發生在臉上,但是長在上背、肩膀及前胸的人其實也不在少數,為了健康著想,建議民眾盡早接受診治比較好。


洪盈蒂表示,治療青春痘最好經過醫師診治,千萬不要自行亂買亂塗一番,以免產生反效果,中醫療法來說,根據臨床診斷使用不同的中藥來治療,常用仙方活命飲加減方,能清熱解毒,消腫潰堅。


更多飄眉繡眉


洪醫師舉例指出,臨床上碰到許多年輕的患者,由於飽受升學壓力及長期熬夜唸書所苦,導致臉上經常長滿一堆大顆、小顆的青春痘,有的痘痘甚至還出現膿皰,因痘痘多集中於兩側臉頰,嚴重時連下巴都是一顆一顆的,好不嚇人,讓患者覺得實在沒「臉」再出來見人。


早發現、早治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自古中醫對青春痘就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常用處方為仙方活命飲,同時視病人體質調整加減方,例如銀花、黃連能清熱解毒,消除發炎;大黃、芒硝能清理腸胃積熱。


另外,針對一些色素沉澱的問題,可以活血化瘀的方式來改善皮膚循環,例如使用桃仁、紅花、丹參、牡丹皮等藥材。治療青春痘需要一段時間,患者要有耐心持續治療,並和醫師充分配合。


中醫師李佳築表示,除了治療外,經常長痘痘的人應避免皮膚毛囊出口被阻塞,以免形成粉刺,同時臨床上有些部份的病人會受「甜、油、辣」等食物的影響而使得病情加重,飲食上應特別加以留意。


傳統中醫認為,皮膚為排毒器官,只要是身體的毒素累積到超過身體正常代謝的速度,有些人就會從皮膚排出來,尤其是青春期的男女,體力旺盛,尤其容易出油長痘痘。


如已做到早睡、吃清淡食物、規律運動等,卻還來不及代謝掉身體廢物者,還可藉由中藥加速排除之前累積的身體毒素和廢物,讓身體適時進行大掃除,二、三個月後多可以看到明顯的效果。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5/128/2bq7p.html

夏日美白大補帖 體內排毒淨化體外雷射光療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今年暑假氣溫不斷攀升,炎夏酷暑讓許多人大喊吃不消,不少女性享受陽光之餘,不禁擔心如何在最短時間內白回來。看著被毒辣太陽曬紅曬黑的皮膚,如果能體內體外雙管齊下,美白效果絕對看得到!提到體內美白,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美白針,坊間很多人都知道打美白針可以讓皮膚白回來,其實在補充美白針當中的成分之前,建議不妨先做一些體內環保的排毒掃毒工程,有效加速美白針的吸收效果。


現代人普遍因為生活壓力睡眠狀況都不是很好,甚至經常性的熬夜,容易讓肝臟的解毒功能失調,生理時鐘的混亂也會導致自律神經也產生失調現象,導致賀爾蒙分泌受影響。微整形醫師戴文瑛表示,可以先利用光纖淨血雷射來先幫身體掃毒。光纖淨血雷射是種低能量的紅光雷射,透過光纖管從靜脈導入,利用低能量的光化學反應,提高紅血球及組織的帶氧率,相對來說就能提升身體新陳代謝功能,清除血液中的自由基。


當身體血液得到淨化之後,再來施打美白針,吸收美白針內的美白成份:維他命C與傳明酸,再加上一些肝精、抗氧化劑等消除疲勞的成分,讓許多美白成分快速進入體內,淡化身體已經形成的色素,先做好體內環保再施打美白成分,身體吸收效率更佳,可說是有效的美白大補帖。


更多飄眉繡眉


至於體外美白妙招,雷射光療當然是首選,不過在炎炎夏日進行雷射美容治療,對許多人來說是暨期待又怕受傷害,最主要是因為夏天比較容易接收過多紫外線,施打雷射容易造成反黑的副作用。戴文瑛醫師表示,目前發現美容雷射中最安全的選擇,是波長1064nm的柔膚雷射,在適當操作下,可以達到非常溫和的淨化毛孔功效,雷射熱能爆破皮脂腺內污垢,代謝老舊堆積角質,除了讓皮膚感覺比較柔滑之外,甚至能達到類似玻璃拋光般的效果。


柔膚雷射的特點是比脈衝光更溫和,同時不會過度刺激黑色素,比較不需擔心夏天接受這樣的雷射治療會有其他問題產生,如果在治療之後,能夠即時美白導入或使用美白產品,白嫩效果將加倍浮現。


另外,LED晶鑽動力光也是值得考慮的選擇,這種具有紅黃藍三種光譜的動力光,利用不同波長的光線達到治療效果。其中紅光可以刺激纖維母細胞,對皮膚有很好的修復功能;黃光可以提高細胞中氧氣交換率,淡化已經形成的黑色素,加速美白產品吸收;藍光針對夏天很多人容易長的粉刺痘痘,可以破壞痤瘡桿菌,有效抑制痘痘生成。


美白第一觀念的還是注意防曬工作,千萬不可忽略這項基本功,否則做再多美白療程都是枉費。皮膚科醫師蔡美玲提醒,以今年夏天紫外線毒辣的程度,不管是室內或戶外活動,SPF50的防曬產品要當成標準配備;飲食部分建議多吃新鮮蔬果,補充維他命C並多喝水,不妨多吃些像綠豆、薏仁這樣既可消暑又能美白的食物,也算是美白密招之一。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06/4/2alhe.html

油面族 控油保濕不可少

文/黃毓惠


常有女性朋友說:「最怕夏天了!早上畫得美美的妝,一到中午,就滿臉油膩膩,還會脫妝,膚色看起來變得好暗沉!」


的確,對「油面一族」來說,夏日出油真的讓人很困擾,加上痘痘粉刺也跟著出現,好希望有一條神奇的毛巾,可以把一臉的油都抹掉。


由於溫室效應的關係,台灣夏天可能長達5個月,有出油困擾的人一定要想個方法好好解決這個問題!


臉部會出油主要是因為臉部皮脂腺分泌油脂的關係,因為T字部位的皮脂腺分泌最旺盛,所以即使兩頰很乾的人,也可能會有T字部位出油的困擾。


生活中的壓力、睡眠不足、情緒緊張都會讓皮脂腺受刺激分泌更多的油脂,所以油面族一定要有規律的生活,盡量不要熬夜。


另外像夏日的高溫、日曬、空氣污染或是遮瑕力很高的彩妝也都會讓你油光滿面。


更多飄眉繡眉


臉部出油時,會讓人忍不住想要洗臉,提醒大家,即使臉部很油,只要適當的清潔即可,千萬不要過度清洗。可以選擇適合自己膚質專用的洗面乳洗臉,洗臉次數最好可以維持在2到3次之間,以免過度清潔,造成肌膚負擔。


有些人以為用熱水洗臉,清潔更徹底,事實上,這是不對的,一定要記得用冷水洗臉才行。


關於控油產品的使用,目前市售的控油產品很少是可以直接減少皮脂分泌,多半是可以吸收油脂的高分子聚合物,所以此類產品多有時效性,可能在使用後數小時,油又冒出來了,這時候也可以搭配控油面紙的使用,減少油光。


如果以上方法仍然無法改善油膩膩的皮膚,還是可以藉由醫學的方法來治療。例如口服A酸可以調理皮脂腺,直接抑制皮脂的分泌,是最有效的控油治療,但因為還是有產生副作用的可能,一定要跟皮膚科醫師討論後,才能服用。


現在也有些醫學美容雷射可以達到控油的目的,雖然效果是暫時的,但比較不用擔心口服藥物可能造成的影響。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24/78/29tfr.html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受到時尚潮流的影響,許多女生年紀輕輕就開始嘗試化妝。皮膚科醫師發現,最近很多年輕妹妹想用化妝掩蓋臉上的青春痘,沒想到皮膚情況愈來愈糟糕,還有人過敏臉上「紅通通」,愛美不成得到反效果。


年紀輕輕就濃妝豔抹,可能讓肌膚出現大問題。一名國三女生因為臉上長滿痘痘,用化妝掩蓋滿臉的「豆花」,沒想到痘痘卻愈長愈多,還引發紅通通的過敏反應。


皮膚科醫師陳美齡表示,「一開始新接觸一個新的產品,當然引發過敏是有可能的,一旦過敏紅腫,有的人又會用更濃的妝去蓋,就惡性循環。」


更多飄眉繡眉


少女愛化妝,想要變美又要不傷皮膚,其實有撇步。在青春期期間,皮膚會分泌大量油脂,要注意清潔,以免原本就阻塞的毛孔,再加上一層化妝品,毛孔根本無法呼吸,急性皮膚問題就會找上門。


陳美齡指出,「譬如說你清潔不徹底的話,長期化學物質殘留在臉上,很容易造成皮膚毛孔阻塞,粉刺、長青春痘,甚至引起皮膚老化。」


少女愛化妝,一層淡淡的妝就好,也別為了貪便宜,購買夜市攤販的化妝品,因為可能添加重金屬,皮膚角質因此受傷,嚴重的話還會引發紅腫癢,甚至造成黑色素沉澱,長黑斑可就後悔莫及。(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8/17/28x7x.html

抗痘! 許瑋甯:洗臉比用偏方有效

【台灣醒報記者李玟瑩報導】一襲橘色小洋裝與金色高跟鞋,好氣色的許瑋甯今日為保養品亮麗代言,教導大家正確的抗痘方法,她說,養成正確的洗臉觀念是抗痘的首要條件,因為她曾經試過用牙膏洗臉除痘,結果痘痘沒消反而發炎。她也呼籲大家不要誤信偏方,想「抗痘」,還是乖乖洗臉比較有效。


夏日皮膚容易出油長痘痘,皮膚科主任王綺嫻指出,「現在有一半的人看皮膚科,都是來看痘痘和粉刺。」不只女性,現在的男性更要懂得清潔、保養。王綺嫻表示,有了痘痘問題,除了定期回診、用藥外,使用有效的抗痘清潔用品,是抗痘的第一步。


王綺嫻更指出,粉刺、油脂、細菌,是長痘痘的三大因素,除了不要擠,「清潔」是抗痘的關鍵。她表示,有很多痘痘患者搞不清楚自己的肌膚狀況,而誤用洗淨力過強的清潔保養品,反而導致肌膚油水分泌失衡,造成更多問題。


更多飄眉繡眉


許瑋甯也透露了自己夏日保養的秘方,就是不吃刺激食物、不吃辣,和加強保濕。另外,「一杯500C.C.的檸檬原汁」,就是她保持皮膚白皙的祕密武器。


代言活動現場,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一位男性嘉賓,請許瑋甯幫他洗臉,以新產品示範臉部清潔步驟,只見這位男性嘉賓笑得合不攏嘴,一臉幸福的模樣,讓台下的攝影大哥看了都忌妒不已。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12/115/294lr.html